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The Toa of Warren Buffet


    閱讀英文版與中文譯本最大的差異是:你要花多一點時間讀它 (用力查字典),然而最大的收穫則是可以自己體會英文要表達的意義,而不是透過另一雙眼睛及腦袋。花了一個月多月的時間,斷斷續續的再看過一次The Tao of Warren Buffet (譯本: 看見價值)。雖然說已經看過中譯本,就好像是小說改編的電影一樣,是先看小說還是先看電影都有不一樣的感想。看完英文版後,多少會有這樣感覺。不過同樣的,再一次成為Buffetologist,恩恩~~~感覺蠻好的。
    與其說buffet 是個保守的投資家,不如說他只投資他看得懂且看得到長遠未來的資產。當然Mr. Buffet 有許多很好的見解,但他的中心原則其實很簡單:"發覺好的資產,在合理的價錢買下他,然後長期持有。" 概念很簡單,如何環境變化下堅守原則才是難。
    如何發掘好資產,財報是少不了的。Buffet  有一套他的衡量標準如 ROE, ROA 等,我想只要在google上打上" 巴菲特選股策略" 都應該找的到。合理的價錢, 恩恩~~這也就是為什麼buffet "別人恐懼我貪婪"。因為在他的績優股清冊裡這些好的資產終究會反映在股價上。股價因外在因素下跌時正是合理價錢呈現的時候,話說"此時不貪何時貪。"長期持有"這件事,其實相當困難。當股票價格一月漲的50%,你就會想賣掉他了。這是人性。長期持有是個考驗人性的項目,這也是Buffet 身邊總有一個好朋友,是工作夥伴也是他的Mentor,不斷的提醒他。
    這本書所收錄Buffet 人生經歷所累績出的智慧,由他的投資中心思想,可以理解為什麼他會有這樣的對話。譬如說:Buffet 不推崇也喜歡分散投資,並非他不會控管風險。反而是因為buffet 在找尋績優資產時會仔細的分析這家公司,直到他真正理解這家公司且可以看見未來,他才會下重手。這應該才是最好的風險控管吧。
    身為初階的Buffetologist,挺推薦這本書。在多變的市場裡,這本書也許可像"戰爭中的古典樂" ,可以讓投資人的腦袋冷卻一下。做更明智選擇,人生 likewise~~

評價 ********


Benja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