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看見價值


    曾經在網路上看見一段Warren Buffet & Bill Gates 造訪 University of Nebraska與學生面對面對談的影片。過程中,學生自由的突出問提,兩人則以幽默且風趣又有智慧的回答學生各式各樣的問題。看完這影片,我深深為這位既熟悉又陌生的Mr. Buffet 風采所吸引。也對這位全球唯一以投資為主業的前五大富翁,他所秉持的投資及人生哲學感到好奇。
    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推薦"看見價值"這本書。它的英文名稱為 The Tao of Warren Buffet,由Mary Buffet 及 David Clark 所著。書中收集Buffet 在許多場合的智慧話語,這些話象徵著Buffett 一生奉行的投資、財富與人生哲學且不侷限於投資聚富方面而已,更延伸至企業經營及面對人生的態度。
    第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Buffettologist、巴菲特信徒" 這個字。作者之一的David Clark 就是其中一員。把巴菲特當作一門學問來研究 (Buffettology),並成為巴菲特專家。這實在是個相當有趣描述。也可見,Buffet 在他人眼中不僅僅是個富翁,也是個令人景仰的智者。

    書中,將Beffet 的話分為幾個大項: 如教育,企業管理,職場,投資等等。但其中可歸納出幾個中心思想

誠信: 不管是企業或是個人、誠信是基本特質,沒有了它,其他都有可能成為毀滅的特質。
經驗: 這是人與時間賽跑後留下最寶貴的資產。當然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是比較好的選擇。
聲譽: 良好的聲譽要花20年建立,但卻能毀於一旦。
熱愛你的工作: 享受工作過程,並接受其所帶來的結果(如財富)。有挑戰性的工作才充滿樂趣。 
推銷自己: 你最後終究要對某些需求推銷自己。
身體一輩子只有一個,不會因財富而改變: 金錢無法買到快樂及健康的身體。
公司基本面: 基本面好,公司才會長久。才會有長期競爭優勢。
解釋錯誤及投資理由: 能夠解釋錯誤表示你只做全然了解的事。任何投資都一定有一個投資理由。
良師: 有好的導師,能協助你快速成長。
觀察、等待、紀律: 投資時要細心觀察,等待,時機對時要大膽進入。
往前的路,總是不定的: 要看得見的未來的公司。才經得起市場的考驗。
公司價值: 投資,你付出的市價格。但須得到價值。

"我們應該秉持天主教對婚姻的態度來投資-這可是一輩子的事" 這就與Buffet的幽默對話。
Buffet 也是一個宣揚理性價值的傳道者。也深知"理性"是民主社會乃至文明的中最重要的價值。

閱讀完這本書。緩慢思考一下。也許你也會成為Buffettologist。

評價:*******



Benjamin






薛丁格的貓


Schrödinger wrote[2]:
One can even set up quite ridiculous cases. A cat is penned up in a steel chamber, along with the following device (which must be secured against direct interference by the cat): in a Geiger counter, there is a tiny bit of radioactive substance, so small, that perhaps in the course of the hour one of the atoms decays, but also, with equal probability, perhaps none; if it happens, the counter tube discharges and through a relay releases a hammer that shatters a small flask of hydrocyanic acid. If one has left this entire system to itself for an hour, one would say that the cat still lives if meanwhile no atom has decayed. The psi-function of the entire system would express this by having in it the living and dead cat (pardon the expression) mixed or smeared out in equal parts.
It is typical of these cases that an indeterminacy originally restricted to the atomic domain becomes transformed into macroscopic indeterminacy, which can then be resolved by direct observation. That prevents us from so naively accepting as valid a "blurred model" for representing reality. In itself, it would not embody anything unclear or contradictory. There is a difference between a shaky or out-of-focus photograph and a snapshot of clouds and fog banks.
—Erwin Schrödinger, Die gegenwärtige Situation in der Quantenmechanik (The present situation in quantum mechanics), Naturwissenschaften
(translated by John D. Trimmer in Proceedings of the American Philosophical Society)

看到這邊,應該不會有人想繼續往下看>_<,全世界應該也只有少部分的人能了解這個思想實驗。簡單的說" 一隻貓被放在一個含有毒物罐的封閉箱子裡,這個毒物罐可能被打開也可能關著,而這隻貓的死活與毒物罐息息相關。然而箱子外的觀察者來說,這隻貓同時處於活狀態或死狀態,直到和子打開為止。" 也就是說我們看的這種在原子科學領域的不明確性,要透過直接觀察原子裡才能解除這個不明確性。

    一直以來,都蠻享受用比喻來描繪一件複雜的事情。對我而言,我就是站在箱子外的那個觀察著,我看到一個多重狀態交互作用所產生的外在現象,就像是同時處於活狀態及死狀態的貓。譬如,某支股票大漲,我看到的其實市場交互作用後的結果,股票漲則是外在表現。又譬如說一個project delay 了,這是原物料來不及進貨,資訊溝通不良等眾多因素交互作用所造成的現象。
    我們的眼睛,大多看到外在的表現。如果外在的表現是結果,那我們是否該打開箱子去了解一下貓的狀態。如果外在表現,只是過程的一部分,那一隻多重態的貓可否跟另一隻多重態的貓產生一種新的狀態呢?
    大師 Peter Drucker 對高等教育體制評論時曾說過" 他看見了未來高等教育的危機,只是現在還沒有人看見" 就是說,他看見一件將發生卻沒有被看見的事情。我的眼睛,一直從各個不同的角度看著這世界外在一切的表現;就像從外面各個角度去觀察這個箱子,應該說很多個箱子。也的確好奇打開一些箱子看到了貓。也有過將箱子連結的經歷。對我來說,將看到的一切寫下來,是個很好整理思考的方式。也許有一天,藉由自己看見及思考,也能看見一些將發生卻未被看見的事,這樣也能簡單的向彼得大師邁進一步。

Benjamin







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源起

給無心路過的讀者:

    一直想~持之以恆~的寫寫網誌,但事情的發展總是這樣子進行: 興致來了寫個一兩篇、忙碌或懶惰蟲作祟的時候,索性就停筆一陣子。回頭再看看,網誌的草已經長大了,於是帶著鋤頭來除除草。就這樣在停停寫寫循環裡來回了幾次。這次又帶著鋤頭來除草,順便把房子給拆了,重新蓋一間^^II。
    站在這個時間點上,有很多生活的體會跟感想,也有不少意會到的大道理 (對自己而言)及生活執行的有趣經驗。這一切隨著時間軸進行,片段的在發生。我相信文字的串聯可以將片段化成完整的圖像,讓自己更了解自己,對於經歷的事件會有更深的體會。這個部落格應該就是說說這些事吧。對於不小心來到這邊的你,我們也許不相識,但希望能再彼此的人生經歷上產生些許共鳴。

Benja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