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看見價值


    曾經在網路上看見一段Warren Buffet & Bill Gates 造訪 University of Nebraska與學生面對面對談的影片。過程中,學生自由的突出問提,兩人則以幽默且風趣又有智慧的回答學生各式各樣的問題。看完這影片,我深深為這位既熟悉又陌生的Mr. Buffet 風采所吸引。也對這位全球唯一以投資為主業的前五大富翁,他所秉持的投資及人生哲學感到好奇。
    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推薦"看見價值"這本書。它的英文名稱為 The Tao of Warren Buffet,由Mary Buffet 及 David Clark 所著。書中收集Buffet 在許多場合的智慧話語,這些話象徵著Buffett 一生奉行的投資、財富與人生哲學且不侷限於投資聚富方面而已,更延伸至企業經營及面對人生的態度。
    第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Buffettologist、巴菲特信徒" 這個字。作者之一的David Clark 就是其中一員。把巴菲特當作一門學問來研究 (Buffettology),並成為巴菲特專家。這實在是個相當有趣描述。也可見,Buffet 在他人眼中不僅僅是個富翁,也是個令人景仰的智者。

    書中,將Beffet 的話分為幾個大項: 如教育,企業管理,職場,投資等等。但其中可歸納出幾個中心思想

誠信: 不管是企業或是個人、誠信是基本特質,沒有了它,其他都有可能成為毀滅的特質。
經驗: 這是人與時間賽跑後留下最寶貴的資產。當然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是比較好的選擇。
聲譽: 良好的聲譽要花20年建立,但卻能毀於一旦。
熱愛你的工作: 享受工作過程,並接受其所帶來的結果(如財富)。有挑戰性的工作才充滿樂趣。 
推銷自己: 你最後終究要對某些需求推銷自己。
身體一輩子只有一個,不會因財富而改變: 金錢無法買到快樂及健康的身體。
公司基本面: 基本面好,公司才會長久。才會有長期競爭優勢。
解釋錯誤及投資理由: 能夠解釋錯誤表示你只做全然了解的事。任何投資都一定有一個投資理由。
良師: 有好的導師,能協助你快速成長。
觀察、等待、紀律: 投資時要細心觀察,等待,時機對時要大膽進入。
往前的路,總是不定的: 要看得見的未來的公司。才經得起市場的考驗。
公司價值: 投資,你付出的市價格。但須得到價值。

"我們應該秉持天主教對婚姻的態度來投資-這可是一輩子的事" 這就與Buffet的幽默對話。
Buffet 也是一個宣揚理性價值的傳道者。也深知"理性"是民主社會乃至文明的中最重要的價值。

閱讀完這本書。緩慢思考一下。也許你也會成為Buffettologist。

評價:*******



Benjamin






0 意見:

張貼留言